真相与误读 新西兰奶粉DCD疑云   近日纷传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奶粉被检测出含有微量双氰胺(简称DCD,也称二氰二胺),双氰胺的名称乍一看类似让父母闻之色变的三聚氰胺,不免让大家惊慌不已,以为“毒奶粉”事件又来。到底双氰胺是一种什么东东?它是如何出现在奶制品中的?它对人体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 追源:双氰胺,是个啥东东?   双氰胺的英文缩写是“DCD”,学名叫做“二氰二胺”。有人一看到“二氰二胺”就不淡定了,因为曾在中国奶业闹出轩然大波的“三聚氰胺”看起来跟它有些相似。
      实际上,双氰胺本身的毒性很低,作为一种农用化合物,它被用于添加到肥料中增加草木的抗旱性能。据统计,新西兰仅5%的农场使用了双氰胺,且每年只用2-3次。
  • 寻根:奶制品中为何会有双氰胺?   新西兰的乳制品一向给人“天然、零污染”的印象,为什么会含有双氰胺呢?   大家都知道,新西兰奶牛普遍采用放养的方式养殖。
      为了让牧草保持旺盛生长,部分农民会在牧草干旱的时候加入肥料增强草木的抗旱性。而肥料中会含有双氰胺,目的是防止硝酸盐等对人体有害的肥料副产品流入河流或湖泊。
      但由于奶牛吃了含有双氰胺的牧草,因此采用其乳汁制成的乳制品会含有低量的双氰胺。
    • 1、新西兰:双氰胺毒性远远低于一般的盐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又译“第一产业部”)表示,“这些少量的双氰胺残留并不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危害。双氰胺本身是无毒害的。事实上其毒性远远低于一般的盐。”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部长还表示,双氰胺并不直接加入或使用于食品,只是用来使用在牧草上,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和减少硝酸盐进入水中。
    • 2、60kg的人要吃60kg奶粉,才达到每日可接受双氰胺含量的限额   欧盟委员会设定有每日可接受的双氰胺含量,根据目前在新西兰乳品所检测出的最高双氰胺残留,一个60公斤重的人必须饮用超过130公升的液态牛奶,或是摄取60公斤的奶粉才会达到欧盟委员会所设定的每日可接受含量的限额。
    • 3、食品学专家:奶粉双氰胺残留量少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分析认为,由于不是奶粉加工过程当中蓄意添加,而是牧草使用了氮肥增效剂双氰胺导致,因此应该不会对健康构成危害。
        朱毅认为,婴儿奶粉残留标准是不超过每毫克每千克,但是一年才施肥两次,每次施量占化肥氮肥氮总量的3%,再经过牛的代谢,最后进入奶粉,这个量肯定和蓄意添加的量差距很大。目前还没有披露准确的数值,它的残留量是非常微量的。
    • 4、台湾食品药物管理局:双氰胺急毒性很低   根据台湾食品药物管理局的公告,依目前所收集之资料显示,双氰胺急毒性很低,不具生殖、基因、致癌等毒性,经实验动物急性毒性试验、重复性试验及慢性毒性试验结果,估算双氰胺之无不良反应剂(Noobservable adverse effect, NOAEL)约为1000 mg/kg。
    关于双氰胺事件的各方回应
        面对质疑,新西兰第一产业部及恒天然官网都发出了声明。原来事件的真相是:新西兰在少数样品中检测出了双氰胺的微量残留,虽然不影响食品安全,但他们出于自我监督,出了一份关于双氰胺的报告,且自2012年9月之后,DCD就已被停止使用。所谓大家担心的“毒奶粉”,其实只是一场夸张的“误会”。
    • 2、恒天然官网中文版声明(节选)   CEO 史毕根思先生日前再次向全球消费者保证,新西兰乳制品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首先,我们在少数产品样本中检测出了 DCD(二氰二胺)的微量残留。需要提请注意的是,我们检测到的 DCD残留水平是极其微量的,还不到欧盟食品安全限值的1%…”  (点击图片可查看声明截图)
    结语
      新西兰发现本国奶粉中含有微量双氰胺残留,因此决定暂停在牧场施用含双氰胺的肥料。这原本是个积极的举措,但当这件事传入国内时,由于信息传递的不及时不准确,演变成人心惶惶“奶粉”事件。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近年来国内奶粉事件频发,已经受过惊吓的国内人民再看到任何奶粉新闻不免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然而疑心易生暗鬼,对于事关自身的新闻,更应该冷静淡定,多方求证,避免人云亦云或者偏听偏信,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和判断。
    PCbaby网友热议
    新西兰“毒”奶粉还喝不喝?
      香港拖粉难,进口奶粉限购事件还没有平息下来,又传出新西兰有“毒”奶粉的风波!作为妈妈对宝宝的口粮,都是非常在意的,宝宝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在很大一部分妈妈心里,全世界唯有新西兰的奶源纯净,奶粉令人放心,出了这个事件,新西兰的奶粉我们还喝不喝?  [详情点击查看]
    微博热议“双氰胺”
       关于新西兰奶粉中检测出“双氰胺”,你是  怎么看的呢?来微博说下你的观点吧!
    PCbaby用品频道出品
       主 编:甄俊俊
       编 辑:张乐、徐倩华、梁嘉文
       联系编辑:zhangle#pcbaby.com.cn
        (将#改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