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宝宝上火情况调查 Investigation

宝宝喝奶粉上火怎么办、哪个牌子奶粉不上火……这都是网络上搜索量最多的育儿问题。为此,PCbaby进行了调查,看宝宝喝奶粉与上火情况存在怎样的数量关系?
  以下调查数据截止至2012年9月27日。

  • 49%

    喝奶粉/混合喂养
    有过上火情况

  • 18%

    喝奶粉/混合喂养
    无上火情况

  • 21%

    纯母乳喂养
    无上火情况

  • 12%

    纯母乳喂养
    有过上火情况

  从统计的调查数据来看,67.0%的妈妈都有给宝宝喝奶粉,其中有73.0%出现过上火情况,而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上火率也达到36.0%。可见,上火是宝宝喂养中比较常见的问题,无论是喝奶粉还是喝母乳都难避免。但为什么喝奶粉上火的情况更为普遍呢?且看分解。[详细]

Analyze:喝奶粉上火的原因及对策 causes & measure

  喝奶粉的宝宝大多出现过上火的情况,最根本的原因是选错了奶粉!每个婴儿的体质有差别,即使同一罐奶粉,吸收效果都不一样。当宝宝喝的奶粉无法完全消化,就会导致宝宝消化不良出现上火。什么样的奶粉难消化?一是配方不适合体质的产品,二是工艺落后、品质不佳的奶粉。

01 配方不适导致奶粉上火

配方奶粉含有很多营养素,宝宝肠道对大分子营养素的消化能力弱。若配方中大分子、难消化成分比例很大,宝宝无法消化吸收,多余的热量就成了“火源”。

解密:宝宝上火别急着骂奶粉>>

如何判断配方是否适合宝宝

如何判断奶粉是否好吸收呢?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看便便情况。如果便便稀烂、油润,通常都脂肪消化不良所致;如果便便里有奶瓣并且很臭,就是典型的蛋白质消化不良了……[详细]

 01 如何为宝宝选配方?

  奶粉不易被消化吸收,跟大分子蛋白的消化情况关系最大。若奶粉配方将大分子蛋白水解成小分子氨基酸,就有利于宝宝吸收。所以,如果宝宝出现消化不良上火情况,可以考虑转换成部分水解或全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另外,改善肠道的奶粉配方也有利于减少上火的可能性。添加益生元或益生菌的配方奶粉可以提高宝宝肠道对营养的消化吸收率……[详细]

02 工艺落后导致奶粉上火

配方奶粉难消化,除了是大分子成分比例大外,还有可能是落后的工艺所致。奶粉成分混合不均匀、加工过程导致蛋白质变性严重等。

奶粉成长记:生产流程大曝光>>

如何判断劣质加工的奶粉

工艺技术含量不高的奶粉价格自然比较廉价的。劣质奶粉色泽偏黄、味淡、粉质粗。奶粉的水溶性最直观体现加工的效果,水溶性越差,说明蛋白质变性程度越严重,就越容易上火……[详细]

 02 如何让奶粉不上火?

  在选择奶粉时,还可以简单做一个水溶性检测,如果奶粉的水溶性越好,说明奶粉蛋白越容易被消火,那么宝宝上火可能性就越小。
  让奶粉不“火”,还可以求助“外援”。据调查数据显示,多食水果是最多妈妈认可的有效降火办法;其次是冲奶粉时添加奶伴侣或清火宝,39%的网友采用过并且认为此法有效;至于添加益生菌就收效甚微……[详细]

  宝宝喝奶粉出现上火,除了和奶粉品质有关,也存在客观因素——冲奶粉的错误操作。错误的冲调会是降低奶粉吸收率。例如不当的冲调比例、水温、次序等,都会影响奶粉的溶解效果,从而导致奶粉难以被消化,宝宝食入后同样会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

宝宝喝奶粉上火的情况如此普遍,令奶粉成为众矢之的,小编倒要为它鸣冤叫屈了。奶粉固然有责任,但人为的原因也不少。请试着回想下,你是否也忽略了以下这些小细节,才让宝宝成为“喷火娃”……[详细]

  • 冲调方法

    × 先加奶粉后加水;不按说明比例和水温冲调。
    √ 按奶粉罐上标注冲调水温量取合适水量,将对应份量的奶粉倒入奶瓶中,水平晃动溶解。

  • 喂奶方式

    × 过于严格定时定量给宝宝喂食,甚至但半夜还设好闹铃提醒喂奶。
    √ 根据宝宝胃口大小喂食;一般4小时喂一次,但无需严格准时,更不要半夜吵醒宝宝喝奶。

  • 换奶粉

    × 频繁更换不同品牌或阶段的奶粉,说换就换,没有过渡期。
    √ 换奶粉过程持续1至2周。先将新旧奶粉混合冲调,逐步增加新奶粉的量至完全代替原奶粉。

Share:应对喷火娃 妈妈齐支招 countermeasure

  应对宝宝上火老问题,PCbaby特向经验妈妈进行了妙招征集,其中最多妈妈采用并且有效的降火方法是给宝宝补充水分,多喝水、多吃吃清润水果是最健康最有效的;其次,冲奶粉时添加清火宝或奶伴侣,也是非常有效的一种降火妙方。以下达人妈妈的妙招分享,你偷到师了没?[详细]

浩浩妈:预防宝宝上火,清淡的奶粉是首选,还可食一些通便水果。

胜胜妈:每次泡奶粉的时候,加上一勺清火宝,宝宝就没有上火了。

魏妈妈:白开水是婴儿最好的“凉茶”,多补充水分就容易上火了。

贝 妈:给宝宝买些清火的水果和小儿七星茶;每天三杯水不能少。

  宝宝喝奶粉出现上火的情况,原因可能是“选错”奶粉或“冲错”奶粉。妈妈要淡定点,先要看自己的喂养方式是否正确,再看看奶粉是否符合宝宝的体质。所谓“上火”,归根究底是一个“消化问题”,还可通过补充水果、奶伴侣等方法促进消化,进行降火。
  调查还发现,即使是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上火率也达到36.4%之高,可见正确喂养方式也是至关重要的。

主编:刘 鑫 策划编辑:徐倩华 设计:王桂梅 制作:温煜琪
网友评论 User comments

账户未绑定手机号

绑定 ×
绑定手机 ×